方法论-什么值得学

每天就是画ui 读数据 做展示,日日如此。真枯草。 该不该再学点什么呢?

如果你会有这样的困惑,首先,可能是工作的一两年只是浑浑噩噩的过着。没有目的,没有方法,这样的日子久了才会变的困惑。其次,可能你觉得做IT好像没有前途,虽然比起农民工要体面,比起底层服务人员要高薪,但是,挣不到大钱,让你在这个最烧钱最能看到钱的圈子里像个局外人。

单纯靠写代码能拿高薪的大抵上有三种人:出解决方案的写架构的全栈类型的。架构能力,行业经验,各种语言通吃,无一不要一万小时的累积。倘若只拿写代码变现的程度来说,变现是其他领域里较慢的也是较少的。

倘若前一两年觉得没累积多少技术,只是用得了开源代码,实现的了功能模块,那就得好好想想了。一万小时差不多3年。而且还是加班加点周末开挂的情况。如果学习方式不对,那要花的时间更久。问问自己是否耐得住性子专研下去。

那到底该学些什么?

从三个维度来看

先从市场的角度出发,我们做App做产品,为的是满足用户的需求,痛点。什么类型的产品在市场的比重最高,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就值钱。比如电商,o2o,社交,医疗,教育。只要有一套成熟的解决方案,那么,未来5-10年都不用愁了。因为行业经验不像技术更新的那么频繁。以后资深了可以做顾问,售前,PM,总监。都有可能。

从公司组织的角度出发,老板决定了方向,产品经理分析了需求确定了原型,UE/UX出了设计,PM出了架构,程序员完成实现。比起其他角色来,编码实现没有任何的创意,不承担风险。凭什么薪水要求高呢。无非是现有市场太缺乏程序员罢了,对不?起码得混到个PM,有队团协作以及架构的能力才能保证不被未来全民编程的怪圈打败。

再看看自己,我想很少有家里从商的孩子来做IT写代码,因为写代码讲究理性,做生意讲究资源交际。两者不好兼得。大多我见过写代码的还是不善言辞比较单纯的。不善于表达自己会比较吃亏,容易被说服,在公司没有影响力,功劳是别人的。

从这三个维度,我想大家应该知道要学些什么了吧。

如果觉得一味的理论没有实际操作性,那再看看一段Stay和学员的对话吧。

废都 16:18:43
我现在现在有个困局啊

废都 16:18:57
想跟你聊聊

Stay 16:19:10
你先说,最好详细点,

废都 16:22:10
做android也有一年半了,android 基础东西也基本能用了,利用网络上的一些快速开发框架开发一款app基本没啥大的问题,发现现在好像没啥东西可学了,其实有很多东西可学,就是不知道学些什么(比如android源码啥的),所以有些迷茫

Stay 16:29:26
刚好上周末直播讲了下如何学习,发你看看

Stay 16:29:38
主题: 更高效的学习
如何学习线上课程

1.看视频要有目的性 what when why how
2.思维比代码重要,
3.学习在于模仿,从积累中聚合自己的思维逻辑

如何在工作中学习

Stay 16:32:28
我做培训针对的人群就希望是像你这样,有一定基础了,还想要提高的。我在所有课程里灌输的只有一个思想,就是思维,如何去思考问题的方式。

Stay 16:33:36
学的东西确实是很多,为了学以致用,提高收入,首先你得站在市场需求的角度来分析,你需要学什么,其次是你要怎么来学

废都 16:34:49
看市场需求就看招聘信息对android 有啥技术要求了,基本都是熟悉framwork,多线程编程,http编程等,

Stay 16:34:54
Stay教你如何学习Android里我讲过,一个公司的层级是决策-执行-实践。如果以后还想有大的发展,除了实践,多补技术,更多要去思考决策和执行。

废都 16:35:23
恩,看过一些你的视频

Stay 16:35:27
不如你看现在的移动app最火热的是什么

废都 16:35:58
移动医疗算么

Stay 16:36:10
跳出编程的思维向外看。我们开发产品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

Stay 16:36:13
算啊。

废都 16:36:32
我现在的公司就是移动医疗

Stay 16:36:37
如果你做过类似的,或者有一套整体的解决方案,还怕人家不要你么

Stay 16:37:28
多线程编程,http编程只是面试时衡量一个人基础的好坏而已。在工作中不一定用到的。面试前花几天时间系统的看下就行了

废都 16:38:02
但是我只是处于一个工厂的流水线的一员,没有机会去把握一整套解决方案

废都 16:38:23
我很想跳出流水线一员的困局

Stay 16:38:27
这就是你应该去学的

Stay 16:42:09
这些东西虽然很抽象,但是有迹可循。比如多用what when why how 来分析事物,多去理解代码背后的需求,产品设计。

废都 16:42:31
单从代码来说,整个医疗app技术不是很高,基本框架也是用AsyncHttp框架,async——loading——iamge图片缓存框架,所以基本没有什么高难度的东西,我们只是需要负责json解析和显示。觉得这样很无聊,没啥技术含量,在过一两年就out了

废都 16:43:05
我大概明白你说的了,要我跳出代码从整个需求来看逻辑啥的

Stay 16:43:09
至于技术,多学习些架构知识,可以帮助你从局限的某一个模块提升到宏观的架构上来。对思维有一定的锻炼

废都 16:43:52
对啊,其实我想学点框架的东西,这种技术才有含量

Stay 16:46:27
我出框架课程就是为了它不过时,锻炼的是从0到1的思维方式,不是最终的代码。如果你理解能力强,可以专攻一个开源项目,一个个分析,多问自己为什么以及如何实现。然后自己来写一个简单的。自己知道轮子是怎么造出来的总比只会换轮子强

废都 16:48:24
你的意思,我可以自己研究一个开源项目,彻底了解他,学习他的理念,逻辑,思维

废都 16:48:33
有道理

Stay 16:51:21
嗯,可以的,最主要的是明白,从0到1,它是怎么实现的。不管它有多少扩展需求,那都是因为耦合做的好。要理解的时初期原型是什么,设计出来是为了满足什么需求,为什么这么搭,以及怎么搭出来的。

Stay 16:53:04
这样就跟设计产品一样了。现在的产品都是围绕着一个核心来扩展丰富。当初设计产品的原型是什么,满足了什么样的痛点,为什么要这样来设计,怎么来实现。
多用这样的方式来思考,可以明白很多事情。

Stay 16:57:26
比方说我出的框架课程。讲课的方式就是what why how。多用这样的方式思考,就算有技术不会实现的,再一个个去google就好了。
做开发不难,难的是将它们很多的排列组合起来,单会某个API,某个功能点,意义不大

废都 16:59:21
恩,单单会某个控件的使用意义不大,以后慢慢尝试着去了解整体,去学习人家的思维

废都 16:59:44
ok,谢谢

Stay 17:00:30
可以先看看自己动手写HTTP框架,虽然有很多很好的开源框架了。这里就是为了带大家去体会从0到1的过程

废都 17:01:29
ok,所有的想法都从行动开始

声明:本文为Stay原创,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有心课堂(stay4it.com) 传递给你的不仅仅是技术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