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cyclerView再封装

RecyclerView做为ListView的替代品,已经出了很久了,既然是替代品,那自然有些ListView没有的优点。比如说:可以随意切换list,grid,stagger。可以指定一个或多个item刷新,而不再是全部刷新。另外可以为每个item添加动画,在体验上更进一步。

但是也有不少“缺点”

  1. divider没以前好画了,其实是因为divider支持多种样式,方便自己定义了。以前divider就是一根线,现在可以加margin,加多条线,某行不加divider等需求。ItemDecoration=>Item装饰器,名副其实。
  2. 没有OnItemClickListener,RecyclerView的解耦方式太漂亮了,LayoutManager负责计算布局,Adapter负责适配,Holder负责渲染Item,ItemDecoration负责items间隔,ItemAnimator负责item动画,Recycler负责回收复用。RecyclerView就是个中控啊,只负责调度。所以它为了不破坏自己的解耦,就让每个item自己去实现点击事件,万一要Drag,Move,Swipe呢,对吧。
  3. 阿西巴,没有header footer,上述2中已经说过了。RecyclerView不爱干实事儿,就负责调度,UI的事都是Adapter负责干的啊。你给RecyclerView了它也不知道给你加到哪里去。想实现,就去找Adapter吧。

关于API,以及RecyclerView的用法Stay就不多说了,网上都有。我们来讨论讨论,如何将RecyclerView真正投入到项目中去。

我们不愿意使用新东西,一是怕有bug,二是怕不满足需求,三是怕没有现成的成熟的封装类可以用,不想自己写。

github上有很多基于RecyclerView的封装,Stay觉得还不够彻底。使用起来还是不够方便。特别是UltimateRecyclerView,根本不叫封装,简直就是堆代码,看起来功能强大,实际上能用到10%的样式就不错了。请勿使用这种代码,功能越多,改起来就更复杂啊。

Stay理想的封装模式是这样的:

  1. 大家还记得ListActivity嘛,就是那个将ListView和Adapter定义在父类,让子类去继承的。现在RecyclerView支持List,Grid,Stagger,不做个BaseListActivity多可惜,好多默认配置都可以放父类,最简单的子类Activity只需要load数据以及bindHolder就完了。recycler00.pngrecycler01.png 连Adapter都不用写了。
  2. 以SwipeRefreshLayout为例,想要RecyclerView支持下拉刷新,加载更多,必然要将两者封装到一起,再建一个Controller类,这个Controller还是负责调度,将SwipeRefreshLayout与RecyclerView的调度方法再写一遍,外层只需要跟Controller沟通。recycler02.png
  3. 想要实现加载更多,需要让Adapter去负责,原生的Adapter不支持,那就需要再抽一个BaseListAdapter来扩展,itemType,itemCount,onCreateFooterViewHolder都由这个抽象类来filter,这样子类就不需要管footer这事,只需要继承BaseListAdapter,就自动支持加载更多。recycler03.png
  4. 加载更多的footer有两个坑,在stagger模式下,findLastVisiblePositions这返回的是数组,在list,grid模式下返回的是int,在未来可能会自定义LayoutManager,那可能又会发生变化,那么就需要定义一个算法,然后不同的模式都实现它,这样在Controller中只需要调这个算法,拿到值就搞定了。你可以用策略模式来解决它。recycler04.pngrecycler05.png用策略模式,是不想在Controller中instanceOf与强转,并且如果有自定义的LayoutManager,那以后就需要去改动Controller。
  5. 加载更多另一个坑就是,在grid和stagger模式下,footer要占满一行而不是一个span。所以grid需要SpanSizeLookup来动态改footer所占的spanCount。而stagger呢,需要将viewholder中的itemView的LayoutParams中isFullSpan设置为true。确实很麻烦,但你依然可以用策略模式来解决它。recycler06.pngrecycler07.png
  6. 假如要实现Section分组,那就再定义一个BaseSectionListActivity去继承BaseListActivity,再做一次封装与隔离。这样子类只要继承BaseSectionListActivity就拥有了一个支持分组,下拉刷新,加载更多的这样一个控件。并且支持list,grid。

以上是Stay所想的封装方式,没有什么高深的算法,只是简单的通过控件的组合,API的灵活运用。当然如果你要支持drag,move,sticky-section-header,那就需要额外做工作了。但那些毕竟是少数,将业务需求中常用的UI形式进行封装才是必要的。

没错,接下来,Stay要安利了。年前一直在筹备重录快速搭建项目MaterialDesign版课程(第三遍),现在终于有心得有感悟的来录制了。目前课程还在更新中,之前购买过课程的同学可以提前学习了。学封装架构的思维方式,比看3个开源项目还有用。

虽说是收费课程,但绝对物有所值,比起那些API教学,Stay的课程有营养的多。我们不讲某个具体API的调用,不讲某个功能实现或者复杂的UI特效(这些可以google,可以找开源lib)我们讲,如何去思考,站在用户的角度去理解需求,站在PM的角度去把控项目,站在架构师的角度去设计整体结构。至于剩下的,相信我,都很简单。

声明:本文为Stay原创,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有心课堂(stay4it.com) 传递给你的不仅仅是技术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