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为一个程序员,我是如何一年亏掉30w的

作为一个高薪的android程序员,我在2015年亏了30w。不管你信不信,这是个真事儿。我也打算和你说说,这样亏的划不划得着。

一叶障目,误以为自己找到了G点

事情还要回到2年前,从我在传课上注册一个学校那一天算起。

failure01.png

当时我还在外企coresystems,一家做SAP的瑞士公司,上海只有sales和android部门。生活不要太滋润,两年时间没加过班,20天年假,还免费来了一趟欧洲游。但我是个爱折腾的人啊,这么被万恶的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公司腐蚀,不能接受。所以我选择了普遍developer都会选择的路。做培训。

那个时候线上教育正火,极客学院,慕课才刚刚运作。我想,如果我自己做,是不是该换个角度切入呢?当时我的博客pv还不错,导了不少QQ流量。我发现大部分技术不好的人都有一些通病。问问题的姿势不对,不会搜索,最最重要的没有一个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。于是我思如泉涌般的开始策划文案,备课,录视频。并且在我个人维护的QQ群里推了一把。真有人买。一周卖掉100份。那时信心爆棚,真以为能上天了。

failure00.png

那时候因为公司的项目是移动端的小型CRM,有多达500M的数据,76张主表,贼多关联关系。那些开源数据库框架用不了,而且还要支持模糊搜索。所以那时候自己写了很多针对性的框架,我的框架课程基本都出自这里。比如数据库框架(反射+aspectj+lucene),http框架,多任务下载框架。当时借鉴了很多国内外的文章,开源libs,以及老外上司的指导,让我进步的很快。还有以前公司同事创业,让我兼了段时间技术顾问。所有这些的沉淀也让我觉得,想要成长,真的不仅仅是调用API这么简单,你还需要思考,还需学会写API供其他人调用。这样一想,更加觉得,做进阶课程,教人以渔有意义的多。

最可怕的自high

大概半年时间,陆续出了5,6个课程。在2014年,不夸张的说,可能真的找不到比我的课程内容还牛逼的了。那个时候没有rxjava,retrofit,realm,databinding。可惜的是,我的定价策略以及免费课程的冲击,还有我对市场受众的误判。导致我的课程一直没有被大范围传阅。单纯的我还深信,一定是我的课程做的不够好,不然它一定可以被大家认可,而且大家都会帮我分享。于是我在2014年8月,我做了第一个错误决定,提出要离职全职做线上教育。

failure02.png

当初要离职,主要还是太把线上教育当回事,觉得即使做不成,还能影响一些人,帮助一些人啊。而且人生总要经历这么一次吧,早一点不是更好吗。于是就这么一本正经的辞职了。

坚持就能得到回报吗

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,人就会没有安全感。我真实的体会到了。接下来第二个错误决定就是没有下功夫去做推广,一门心思的想把课程做好。大家现在看到的我的课程大部分都是我整体重录了2次,甚至3次的。我花了太多的时间在重构上,忽略了新技术的跟进。

期间除了没推广,其他的程序员变现方式都简单的尝试了。去北京做过线下企业培训。傻乎乎的听信了朋友的建议,跑到昆明大学城弄线下培训。项目课程众筹先付款后录课。做远程技术顾问。都浅尝辄止。我一直给自己不推广的理由是课程不够好,而实际上是因为我太过内敛,太要面子。除了碰到学生会优惠,基本没做打折优惠。除了众筹项目课程时一个月收入3w以外,其他时间都是2000到3000.

越是不做推广,越是没有转化率,没有收入,人的信心也在被现实一点点吞噬。不断的问自己,这样坚持下去到底对不对,全职做了一年,没有给自己放过假,每天就把自己关在房间一遍遍的练习讲课方式,备课,剪辑,一节15分钟左右的课,成本大概在4个小时。这比写文章要难的多,也比那些API视频课程要难的多。有些设计模式,封装思想很难去描述,你需要找一个现实的场景,去分析,去找到背后的本质,去解释为什么。API视频课程只教你如果调用这些API,而我的课程想要告诉你如何分析需求,如何根据业务去做封装,解耦。还要说明如何举一反三。这些太需要花时间精力琢磨。

到现在,我大概琢磨出一套属于自己的讲课方式。what-how-why 对应 api-implementation-architecture

failure03.png

把设计模式,封装思想融入到实际场景中的what how why中去,不具体的讲设计模式,用多种实现方式来比对各自的优缺点,相互印证,通过框架从无到有,从单一到丰富,从简单模型到复杂实现。一步步的给大家展现一个框架的过程。在开源越来越多,越来越全的今天,我知道我的这些代码最重会掉价会淘汰,但我相信那些思维方式还是有存在价值的。特别是习惯使用开源而没有自己那几把刷子的人。在android developer越来越饱和的未来,总会有人要出局。

坚持了一年多,从工作时的年收入30w到靠人吃饭的10w,再抛开自己网站的服务器,维护,视频存储等费用。真正的收入只有8w不到。天啊,我从一个5年工作经验,在外企无加班,20天年假,每天只写2小时代码的lead,变成了一个连毕业生都不如的loser。从一个很乐于助人,很热心的逗比,变成了不爱说话,易怒暴躁的loser。唯一还能坚持的,就只剩下盲目的重构视频了。

如果没有离职,或者说没有全职做线上教育。我就不会亏这30w了吧。从毕业到现在,从大学物理转到学习IT,第一次自己把自己坑了。还坑的这么理直气壮。

单打独斗的时代也过去了

第三个错误决定就是把自己与其他人隔离开,离职这件事没告诉家里人,回武汉一年也没见过其他同学朋友,甚至跟付费用户都没有过多互动。我太过低估群众的力量,太过深信那句”酒香不怕巷子深”的老话。而正是闭门造车的时间里,好多大V通过拥抱开源获得了大量粉丝。我却只有那付费的200位用户。我输了。输的心服口服。

当明白自己失败了之后,而且还和新技术有了断层。我决定回到工作中去,能系统讲的东西基本都录成视频了,也没有其他可以分享的了。那就回到工作中去,重新累积。不就是重头再来么。我可以。

当我回到上海重新找工作时,我才意识到自己的处境多么的尴尬。一个萝卜一个坑,大厂的坑都满了,中厂做个普通的程序员自己又不乐意。我自己的优势在前期的需求分析,项目基础框架,以及后期的debug上,如果只让我做某个模块,画画UI,我会很难受的。后来陆续到面了几家公司,本来都打算放弃,继续录视频,等16年过完年再找的。终于在朋友的介绍下去了一家创业公司。做UBI车险,@开开保,刚起步阶段,我也没怎么谈薪资,按14年离职的薪水去的。也没要求什么title,先做,哪里需要我,我就填哪个坑。等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之后,再谈要求也不迟。

16年过年回家,把自己这一年的没工作吃老本的事情跟父母沟通了,也意识到自己已经是28岁的人了,脸上的皱纹已经无法再傲娇自己永远18岁了。没房没车没媳妇。再加上父母因为一些原因和我的不作为,被骗了20w(这些都是我给父母的)。人生,难道非要在你惨的时候让你更惨吗。被格式化的感觉,我都没法抱怨,只能重新开始。

在我没创业之前,我还分析过自己不适合创业,只适合做帮手,不能自己操盘,还写了篇文章,表明了自己的观点。创业前先认清自己。可惜,我没听自己的劝。

既然这样,那就用玩的心态吧

有固定收入的感觉真真真真好,经过两个月的调整,慢慢的找回以前的自信。稍微变的开朗了,在自己的学员群里也能经常互动了。自己也时常在反省,为什么失败,如何改进,如何挽回。之前做的一些都是视频,传阅度不高,所以我陆陆续续整理了一些文章,把一些解决方案的思路和封装方式通过博客分享出来,并在github上开源。目前在简书上的效果不错。欢迎关注,一起讨论。

failure04.png failure05.png

简书可以投稿,花了2周时间就有了不错的流量,但我这微信公众号,平时不爱打理,两年了就只有866位用户。我真是把用户想的太简单了。

一年的试错时间,让我这个单纯内敛的程序员认清了自己,认识了自己的不足。我想还有时间,还有重来一次的机会,让我能好好的向大家介绍我自己。

我叫Stay,我做了一个android学习平台叫有心课堂,我有一个slogan:有心课堂,传递给你的不仅仅是技术。

###推荐阅读

Stay是谁
有心课堂传递的是什么

声明:本文为Stay原创,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有心课堂(stay4it.com) 传递给你的不仅仅是技术~